矢车菊子PhoebeYim

随缘产粮,反正喜欢的都是冷门(T▽T)

[藏毒/叽毒][咩毒/羊毒][两攻一受]蝶蛊05

骷雅猛地从床榻上坐起,一摸额头都是冷汗,理顺了呼吸望向窗外,才发现夜已深。他摸了摸喉咙,今日也几乎滴水未进,想起茶具不知被自己收到哪儿去,无奈之下穿好衣服,打开门探头看看四下无人,再蹑手蹑脚溜出客房。
已经过了庄里巡视的时间,他四下晃悠找到了水井,悄悄打了半桶水,总算解了渴,骷雅擦擦嘴,看着水桶里破碎的月亮发呆。
他醒来后一直不敢与庄里的人打照面,连送饭都是能免则免。当他知道叶旭阳侥幸存活的时候,他一下子垮下肩,感觉前所未有的放松。
从高烧中醒来,床榻边坐着一脸平静的云溪洋,诉说着之后的事态,这桩所有人都以为会造成江湖上轩然大波的虐杀奇迹般地被摆平,云溪洋不愿透露更多的内情,骷雅也不甚在意。作为制成蛛融剑的报答,云溪洋主动替了不乐意靠近的仆人,待他康复才起身离庄。为他送行那天,他们偶然间听到不远处的奴仆的闲言碎语。
“庄子里才办了喜事就出这么大乱子,我看肯定是那个苗疆来的把晦气一起带到我们庄里了。还好旭阳少爷吉人天相,否则啊,看他怎么办。”
“就数他们五毒教跟我们不合,邪门歪道,能好到哪儿去。”
道长冷冷扫向碎嘴的奴仆,他们吓得闭上了嘴。骷雅觉得自己的血仿佛凝住了,好不容易对他扯了个僵硬的笑容。
到达扬州前他经过了一个鲜少有外客经过的村庄,不知为何有些村民背着他指指点点,在他使了毒蛊帮小女孩治好了旧疾难愈的腿伤后,没有获得期待中的喜悦,反而被当做施了妖术的妖怪砍了一刀赶出村子,小女孩嚎啕大哭,他为此难过得酸了鼻子。
那是他第一次救人,第一次懂得委屈。
师父跟他说过,寻常人恐怕见不得他那般非人的模样,可没说不能因为这样就见着人受罪坐视不理呐。
云道长走后他鲜少离开客房,继续留在这儿让他愈发觉得难堪,别人淡漠的视线扎得他疼。
一个大男人倒似姑娘家矫情,真是丢人。
甩甩脑袋赶走回忆,又喝了口水,起身准备回房,转身见到不远处直勾勾看着自己的叶韶阳,手里拿着鼓鼓的袋子。
“啊……”
“……”
骷雅不知他才出门就被坐在矮墙上思考人生的叶韶阳发现了。接连好几天都没打照面,一时两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,骷雅有些尴尬地打了个招呼,低头快步想要离开,与叶韶阳擦肩而过时被他唤住。叶韶阳挠了挠头走近几步,没头没脑地蹦出来一句。
“你喜欢月亮?”
骷雅立刻回答喜欢,想了想又摇头,他只是打发时间的时候才会看月亮发呆,但叶韶阳必然是不明白他肯定又否定的含义的。
“我带你去看更大的月亮。”
·

·
同先前一样牵着他走,骷雅默不作声跟在他后面,来到了一处平坦的山坡上,四周没有大树遮挡,的确是个赏月的好去处。刚坐下,叶韶阳便掏出了酥饼递过去,骷雅迟疑了一下接过,舌头一尝到松软的口感,食欲也跟着复苏了,他三两口把酥饼塞嘴里,不怎么细嚼就吞咽下去,小心翼翼看向叶韶阳。小少爷早有准备似的从袋子里拿出各式各样的吃食,铺开放在骷雅面前:“你这两天都吃的少,今天连门都没出,我记得你爱吃绿豆糕,都给你。”
看着那些都是自己来这儿以后喜欢吃的,他一边咀嚼一边疑惑地看着叶韶阳,好奇他怎么会知道得那么清楚。叶韶阳当然不会告诉他,他每日早晚都向侍从询问他的状况。近日和其他弟子一起清理剑冢,听着有些同辈人对骷雅的诽谤之词,还血气方刚地冲上去一阵扭打,颇觉丢脸,等肿消得差不多才想着来找他。
但他小看了这个涉世未深的小五毒,其他方面也许他没经验,验伤可是一把老手。骷雅放下绿豆糕,闻了闻他身上的味道,突然伸手捏住他的前臂,叶韶阳踧踖不妨,一声哀嚎。
“受伤了……”骷雅撩起他的衣袖,仔细看着月光下那一片浅浅的淤青,再凑近盯着他的脸,手指从下巴一路往上抚摸,停在嘴角处轻轻按压,小藏剑差点痛得跳起来,“这里也是。”
“一不小心摔的。”他理直气壮地回答。
又按了一下。
“诶哟!”他忍不住龇牙,“摔的!”
骷雅茫然地收回手,拿起吃的,叶韶阳活动了嘴,揉揉脸看着骷雅。“那些人的话你别听,你没做错什么。”
他继续闷头咀嚼。
叶韶阳看着没有精神的骷雅,沉默片刻。“对了,话说回来!”他忽然拔高了音量唤他全名,面朝他郑重其事地坐好,“谢谢你。”
骷雅舔手指的动作一顿: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你救了我叔啊。”他认真地说,“你拼了命救他,你就是我的恩人,谢谢你。”
他望着月光下的叶韶阳一本正经的姿态,眼睛逐渐睁大,一片红晕悄悄爬上脸颊,在被看出异样前干脆扭过头不看他。讶异的叶韶阳以为自己说错了话,拉拉他的衣带,他还是固执地看着别处。
“……样子……”
“样子?”
“我……”
叶韶阳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思索了半天才明白他的话中意,“那个是你们苗疆的蛊吧?说老实话,我当时被吓着了,嘿嘿……但是很厉害啊!听大夫说叔命大,毒未入骨,这一定都是你的功劳!”
原想见到自己那副模样,还拜托云溪洋刺伤他的亲人,他也会嫌恶自己,没想到……骷雅脸上染上不自然的绯红,他抑制不住突如其来的喜悦,捂住口鼻不让人见到他傻笑的样子。
谢谢。他在心中反复念着这两个字。
·

·
两人聊了许久,天蒙蒙亮才各自回房休息,等叶小少爷精神抖擞地来找骷雅玩时,只见到空无一人的客房和桌子上一封字迹稚嫩的书信。叶韶阳气得捏紧手中的信纸,又把它铺平,原封不动地放进信封里,环顾这个还遗留着檀香味的房间,一言不发。
另一边,坐在粮草车后面的骷雅晃着腿望天,哼着家乡小曲,身上的银饰随着马车的颠簸晃得叮当响,全然不知这一别再见是何年何月。
·

·
离开藏剑山庄之前。

骷雅回房后收拾了东西,托人向叶旭阳捎了个话,脚还未踏出庄子,便被侍从叫住。
叶旭阳衣着整齐地站在房中,骷雅有些畏缩地行了个礼。鬓角带着一簇白发的男子转过身,除却面色有些苍白,完全没有骷雅意料中的病气。“这次的事,叶某感激不尽。”他一改先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,温和地比了一个坐的手势,骷雅受宠若惊,怕是自己会错了意,待叶旭阳坐在他的对面,他才犹豫着坐下,叶旭阳将桌上的布包朝骷雅推了推。
“这个,你替我带给你师父。”他僵坐着不敢动作,叶旭阳微微一笑,“是枣泥酥饼和三丝眉毛酥,他爱吃的东西。”小五毒这才安心地伸出手拿,大着胆子问:“叶叔认识我的师父?”
“旧相识,他以前可没你这么懂事。”
骷雅微微歪着头,看着这表情严肃的男子说着这番话时静静地看着自己,眼神出奇地温柔。骷雅有种错觉,他在自己身上寻找师父的影子。
“我原以为,会是他亲自前来,不曾料想是他的小徒弟。”叶旭阳露出一抹苦笑,“你的蛊可是你师父传与你的?”
骷雅点点头。
“他……身体可好?”
骷雅拧着脸,不置可否地回答:“挺好的,就是总爱到处跑,要找师父实在太难了……”
叶旭阳点点头,没有再多问什么,闲聊几句,骷雅辞行。他看着那小少年的背影一阵恍惚。
“缘啊……”
这孽缘怕是断不掉了。





·

作者的话:小时候的三人到此为止,之后时间跨度巨大,不要晕啊~

评论
热度(28)